通知公告

山东大学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一流教材评选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3-05-26 01:06:38点击次数:2668次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 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评选的通知》,现将省一流教材申报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评选和推荐原则

() 坚持正确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鼓励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彰显中国特色、体现齐鲁特点、思想理论和观点方法等具有原创性、育人成效显著的教材;鼓励紧跟国际学术前 沿和时代发展步伐,有效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要的教材;鼓励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内容形式创新、教学效果好的教材;鼓励各方面加大教材建设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入教材工作。

() 坚持质量为先。严格评审标准,严把政治关、学术关,突出实践效果,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确保评选推荐对象经得住检验。

()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评审程序和办法,严肃工作纪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 “跑奖”“要奖”行为。

() 坚持评建结合。注重发挥评选的导向作用,重在以评促建,引领教材建设方向,推动各高校健全激励机制,带动教材质量整体提升。

、评选推荐范围

由我校教师主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正在我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活动中使用 (2021年、2022年、2023年使用为准)的教材(不包括涉密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

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译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的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 (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不参加本次评选;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所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曾以教学或科研成果等形式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具体参评条件见附件1

、申报数量

本次计划评选出200左右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行限额申报。山东大学限报52项(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马工程重点教材不占学校推荐名额。

、申报要求

()由第一主编 (作者)所属单位组织专家(应包含出版方面专家)进行初评,在限额内推荐参加省级评选。各单位在推荐时应兼顾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的教材

()申报可选择单本全册两种申报类型,不受理系列教材申报。全册教材 (相同书名的上下册、1-n)全册申报类型,也可选择单本申报类型。若选择申报,须所有单册全部符合申报要求,申报时占用一个额。

()同一主编、副主编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对于同时适用于本科或研究生教育的教材,应明确其中一种使用类型。

()申报人应确保申报的教材在知识产权或其他方面不存在法律争议。

()马工程重点教材不占用学校推荐名额,由申报人申报后,学校直接向教育厅提交申报材料。

五、申报方式及提交材料

本科省一流教材采用“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系统http://jxyj.sdu.edu.cn/线上申报。527-63申请人可登录系统,按照要求上传申报书及相关支撑材料。

1.申报书及相应证明、鉴定等材料一式六份,见附件3

2.纸质教材或数字教材一份。原则上要求纸质教材,纸质教材附带数字资源的,请提供全部数字资源电子版(光盘或实际销售的载体);数字教材请拷贝至光盘/U盘。

请各申报人于202363日前将纸质材料送至明德楼B233,联系人:刘佳 0531-88362598 QQ群:813023655

六、评审与公示

申报时间截止后,学校立即组织专家对教材及相关材料进行评审,并按要求公示评审结果。

七、其他

本次省一流教材推荐评审情况将作为第一届山东大学优秀教材奖的主要依据。



本科生院

2023524


项目申请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