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1970年01月01日 08点

关于做好山东大学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研究项目立项和管理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与特色,强化有组织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推动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决定开展2023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教改项目)的立项和部分续建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2023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

(一)项目设立

2023年校级教改项目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基础学科拔尖/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四新”建设研究、通识教育改革研究、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教材建设研究、实践教学研究、教学事务管理与服务研究、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研究、招生拓展研究与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十个选题方向,具体内容见《山东大学2023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每个方向均支持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报。

(二)申报要求

1.请各单位做好本单位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顶层设计,紧扣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主线,深入挖掘本科教学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有组织的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各单位申报的重点项目不得超过1项。

2.项目主持人须为我校在职教职医务员工。每位教师限申报主持1项教改项目,参与项目(含主持项目)不超过3项,且无在研校级教改项目。

3.学校将对申报的课题内容进行核查,对于与已立项校级教改项目内容重复者不予立项。

4.本次申报鼓励跨学院或跨校区、学科、国家级团队和实验室联合申报,学校将优先资助模式可复制、学生受益面广、跨学院联合申报的项目。

(三)申报方式

项目采用“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系统”(http://jxyj.sdu.edu.cn/)线上申报。申请人可登录系统下载操作手册,按照各类型项目指南填报申请材料并上传Word版和PDF盖章版申报书(附件2)。

各申报单位负责统一审核,并在线提交排序结果(所有方向的一般项目均统一排序)。请相关单位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办学特色,对各类教改项目的申报做好整体规划,客观公正的完成项目的排序推荐工作。

(四)时间安排

个人项目申报:55-11日;

学院排序推荐:512-18日。

二、2022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检查

请各相关单位于55日前组织完成本单位2022年校级教改一般项目(附件3)的年度检查工作。应通过开展教改项目研究提升交流会的形式,鼓励各项目组分享教改项目研究经验,并根据计划任务书的内容进行项目年度检查。对未达到预期进展的项目做好意见反馈、帮扶和追踪,对研究进展严重滞后等年度检查不合格的项目,给予警告或予以撤销。

请各单位以新闻的形式报道交流会情况,并将新闻稿按照“学院名称-2022教改中期”的命名方式发送至bkjg@sdu.edu.cn。交流会后,请各项目组须登录“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系统”(http://jxyj.sdu.edu.cn/)提交年度检查报告(附件4)。

三、2021年与部分2022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

请各相关单位于55日前组织完成本单位2021年校级教改一般项目(附件5)与2022年一流专业项目(附件6)的结题工作。应通过开展教改项目研究结题交流会的形式,推动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和推广,并根据计划任务书的内容进行项目结题验收。

请各单位以新闻的形式报道交流会情况,并将新闻稿与结题项目成果汇总表(附件7按照“学院名称-2021/2022教改结项”的命名方式发送至bkjg@sdu.edu.cn。交流会后,请各项目组须登录“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系统”(http://jxyj.sdu.edu.cn/)提交结题报告(附件8)与成果支撑材料,并由所在单位完成审核。

对于未组织结题的单位,学校将不接受2023年的教改项目申报。

四、联系方式

0531-88364796

田丹丹(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0531-88366713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

202341


项目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