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1970年01月01日 08点

关于做好山东大学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管理的通知

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在制约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建设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的研究与改革,以立项促教改,以教改促创新,以创新促内涵提升,助力创办一流本科教育,现就做好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教改项目)立项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

(一)项目设立

2021年接受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大类。其中重点项目延续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项目的建设方式,一般项目分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实践教学研究等10个建设专项。具体建设内容和申报要求见附件《山东大学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以上所有内容鼓励共同研究,共建共享;鼓励跨学院或跨校区、学科、国家级团队和实验室联合申报,学校将优先资助模式可复制、学生受益面广、跨学院联合申报的项目。

(二)申报方式

项目完全实行线上申报。申请人登录“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系统”(http://jxyj.sdu.edu.cn/),下载并参照申报人操作手册,按照各类型项目的指南填报申请材料。由学院负责线下统一审核,在线提交排序结果(所有类别项目统一排序)。

各学院要以创办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整体规划本单位的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申报项目质量为核心,客观公正做好项目的排序推荐工作。

(三)评审方式

将学校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评审,对重点项目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一般项目主要采取在线评审。

(四)时间安排

11月20日为2019年项目结题截止时间;

11月20日前为项目的规划、设计与准备阶段;

11月20日-30日为项目正式申报阶段。

二、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

1.各学院负责本单位2019年所有一般项目(附件2)的结项。单位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本单位教改项目的结题。可单独组织或与其它单位共同组织项目结题交流会,并根据项目计划任务书的内容进行结题验收(各项目组登录教改项目管理系统提交结题报告并上传基于项目所发表的文章作为结题材料,学院审核)。请各学院以新闻的形式报道交流会情况,并将发布的新闻稿项目结题PPT(每个项目提供一页PPT,学院汇总成一个总的PPT,并命名“学院+2019教改结项PPT”)作为学院支撑材料报本科生院(邮箱:jyk@sdu.edu.cn)。

2.对于未组织结题的学院不接受2021年的教改项目申报。

三、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检查

各学院组织2020年所有一般项目(附件3)的中期提升交流会(2019年重点和培育项目参加年度交流),分享项目进展,交流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并根据申请书的内容对未达到预期的项目进行意见反馈、帮扶和追踪。各项目组登录教改项目管理系统提交年度检查报告(年度检查报告模板可至教改项目网站首页下载)。请各学院以新闻的形式报道交流会情况。

请各学院对项目研究进展进行有效监督,促进各项目间的联动建设,对于研究进展滞后或年度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将给予警告或予以撤销,并减少或停止项目资助经费。

2020年重点/培育项目要进行答辩定等级,时间另行通知。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晓玲 袁凯

联系电话:883-64796/66061

附件1:《山东大学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2: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

附件3: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

2020年10月5日



项目申请